北京市疫情传播链复盘图解

发布者:陈赜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17

2022422日至426日,北京市累计报告113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105例。涉及8个区,包括朝阳区(69例)、房山区(20例)、顺义区(8例)、昌平区(5例)、丰台区(6例)、西城区(2例)、延庆区(2例)和通州区(1例)。涉及12个中风险地区和2个高风险地区。

图 1. 北京市本轮疫情及中高风险地区分布情况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本轮疫情涉及学校、旅行团及多个家庭,短期内出现了多代病例,提示病毒传播隐匿、传播速度快,防控难度进一步加大。现有两条独立传播链条,为朝阳区涉及疫情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涉及疫情。其中朝阳区涉及疫情包括老年旅游团、在校学生、装修从业人员引发的传播链分支。装修工人传播链引发朝阳区、顺义区、房山区等家庭聚集性疫情以及外出聚餐相关联疫情(房山区窦店镇某火烧店和朝阳区护国寺小吃店均涉及超过10例感染者)。值得注意的是,居住在朝阳区潘家园的165号感染者,与装修工人、垂杨柳中学、护国寺小吃店、火烧店、外卖人员均有联系,并通过社区、餐馆、学校等重点场所将传播链不断延长,造成了聚集性疫情的暴发扩散,截至目前,与该传播链相关的感染者已超70人。老年旅游团传播链的一对夫妻,与社区人员有时空交集,造成至少8人感染,另外近期新增一起因婚宴引发的传播链分支,目前已涉及6人感染,不排除未来引发进一步传播的风险(图2)。

图 2. 北京市本轮疫情传播关系卡通示意图

上述传播链相关感染者中,有学生、装修工人、市内旅行人员、外卖骑手等多种群体,群体内涉及夫妻关系、同学关系、同院租住关系和时空交集关系,通过密接传播病毒的风险极大。本轮疫情出现了老年旅游团和学校引起的疫情,这在我国本土散发疫情中已经多次出现,老人和学生属于易感染、易传播、难防控的群体,具有极大的防控不确定性。这提示我们应重点关注此类人群,从严从细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堡垒,保护老年人及青少年的健康安全。

当前,在全国范围内,本土疫情频发,多次出现传染源不清楚的情况。和2021年相比,新冠疫情形势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无症状感染者和无症状期患者的隐匿传播病毒情况多次发生,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

建议大家提高警惕,尽量不参加聚集性活动,积极做好个人防护,继续实践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少聚集、多通风等行之有效的防疫习惯。

五一假期将至,人员流动增加病毒传播的风险骤增,切勿大意。建议大家简约生活,科学流动,远离新冠病毒。疫情尚未结束,抗疫仍在继续,让我们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主动预防,防患于未然。

疫情还在发展。我们将根据公开披露的流行病学信息,及时调整完善传播路线图,为疫情防控提供参考。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些疫情传播动画,更好地了解新冠病毒,把防控新冠变成自觉、科学、合理的生活习惯。

声明:本文研究数据主要来自国家和北京市卫健委与权威媒体公开发布的数据和流调信息,数据信息量大,如果存在疏漏或者错误的地方请联系指正并且谅解,感谢大家的帮助和支持。

稿件来源:龚健 周慧敏 董灵芝 黄虞远 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