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公共卫生讲堂第二讲——曾光研究员报告会预告

发布者:陈赜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231


报告会信息:

主办单位: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天津公共卫生与健康联合研究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时间:20201020日(周二)14:00-15:45

地点: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综合业务西楼122报告厅

(一)领导会见及致辞

时间

内容

主持人

14:00–14:10

南开大学王磊副校长会见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光研究员

 

14:10–14:25

南开大学王磊副校长致辞

 

徐建国院士

14:25–14:30

南开大学王磊副校长为曾光研究员

颁发南开公共卫生讲堂纪念证书

(二)学术报告

时间

题目

报告人

主持人

14:30–15:30

新冠疫情防控与公共卫生改革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研究员

 

徐建国院士

15:30–15:45

提问环节

师生听众对报告中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提问

曾光研究员简介:

曾光,北京人,1946年出生。1970年河北医学院医疗系毕业,1982年协和医大流行病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流行病学首席专家(2000-2019年);北京市政府参事(2007年至今)。中华医学会公共卫生分会第七届主任委员;中国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创始人,荣誉顾问;国家卫健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组成员;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以及多次获得卫生部、国家计生委、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技成果奖。

2001年创立项目的中国现场流行病学培训(CFETP),已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为中央和地方培养了一大批有实战能力的骨干人才,在新冠状病毒肺炎防治中数百名CFETP毕业生战斗在第一线,发挥了重要作用。2003SARS爆发时,受聘为首都非典联合指挥部顾问,亲自率队调查医院感染最严重的北大人民医院,提出的“立即封闭该医院、将SARS病人转移到远郊区”的建议为政府立即采纳,七天七夜建立了小汤山医院。428日受卫生部派邀为中共中央政治局讲授非典的科学防治对策,提出的以隔离为主的公共卫生对策被党中央采纳。2020118日,被聘为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高级别专家组成员,到武汉考察。120日上午,当面向国务院领导建言,春运已开始,要吸取1967年大串联导致全国流脑大爆发的历史教训。于当天下午卫建委的新闻发布会上,代表专家组呼吁“武汉人不出来,外地人不进去”。竭尽了公共卫生专家的责任。近年来,率队侦破了:持续20余年的“云南原因不明原因猝死”疑案;波及上海、北京等12省市的“甲氨蝶呤药害”事件;消除了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隐患。

长期开展公共卫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提出了公共卫生的“五公”属性、“零级预防”等新概念。先后主编过《现代流行病学方法与应用》和《现代流行病学》、《中国公共卫生与健康的新思维》、《中国公共卫生理论篇》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