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食品与新冠疫情

发布者:陈赜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316

近日,多地进口冷链食品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引起了广泛关注。为何多地冷链食品及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解释,有两大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国外很多国家正处于新冠疫情暴发期,各种物体的表面包括食品及其外包装都有可能被新冠病毒污染,而新冠病毒在低温下存活时间长,因此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就可能成为跨境远距离运输携带新冠病毒的载体。另外一个方面,近期各部门、各地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加大对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抽检,随着检测频次、频率以及覆盖范围的增加,发现阳性的概率也就增加了。截至目前全国抽检监测的阳性率是万分之零点四八,总的来看,阳性率比较低,而且主要集中在食品外包装。

据报道,近期进口冷链食品核酸阳性检出率明显增高,波及省份增多,涉及产品范围从海产品到畜禽肉类产品,进口物资被病毒污染范围从冷链食品扩展到集装箱。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进入到我国的进口冷链产品特别是冷冻生鲜食品不安全。由于新冠病毒的特性决定了其在货品上只能是附着,而不能繁殖,只有进入人体内才会繁殖。

新冠病毒附着在货品上的存活时长与货品材质及储存条件密切相关。一般来讲,新冠病毒在金属上存活一两天,在纸张、衣服等物品上也就存活几个小时,而在冷链储运的生鲜食品包装上可能存活20天左右,这也就是为什么从国外进口的货品很多,但目前都是在冷链运输的生鲜食品上发现新冠病毒。

不过,大家不要因此对进口冷冻生鲜食品谈之色变,不敢吃海鲜。疫情发生后,我国对进口货品的管理措施非常严格,过去对进口货品实行的是抽检,现在是每一批货物都要检测,而且还加大了检测力度,一旦在外包装上发现阳性,就会将这些货品实行暂时的封存和无害化处理,没有发现阳性的,才会进入国内市场。况且,新冠病毒并不是因为吃冷冻生鲜感染的,我国多地发现的新冠肺炎病例,基本是海关口岸的装卸工人及其密切接触者。目前,我国疫情处于一个较平稳的状态,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相关部门对海关口岸等的装卸工人以及水产市场的经营人员、加工人员定期做核酸检测,确保相关人员健康上岗,同时,要求他们平时做好个人防护,室内作业场所保持通风,作业人员保持安全距离。

尽管源头管控比较严格,但小编还是呼吁人们平时去超市选购进口冷冻食品时要注意做好防护,戴口罩、戴手套哦。


稿件来源:南开大学张燕教授团队

主要成员:庞雯文,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