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变异株614G和501Y全球传播的路线图和时间点(时空分析)的动态显示

发布者:陈赜发布时间:2021-01-08浏览次数:441

听到病毒出现变异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担心害怕,其实出现变异是病毒的本能。大多数情况下病毒的突变都是中性或者无义的,其结果往往是变得更不容易感染。在具有良好的隔离和医疗水平的地区,即使病毒发生了传染性更强的突变,也会因为无法大规模传播而导致新毒株慢慢消失。目前新冠病毒传染性更强的突变主要有614G501Y两株,这两个突变株最初都是在欧洲出现,因为疫情防控不力,从而导致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

614G突变株于20202月份最早在欧洲出现,随后只用了3个月的时间就迅速成为主要流行株并扩散到全世界(图1和图2)。614G就是新冠肺炎病毒的刺突蛋白(S蛋白)第614位氨基酸由天冬氨酸(D)变成了甘氨酸(G),这一微小的改变增强了刺突蛋白的稳定性,从而增强了病毒的传染能力。而N501Y突变则是病毒S蛋白第501位的氨基酸由天冬酰胺(N)变成酪氨酸(N),突变增加了新冠病毒对人细胞表面ACE2结合的亲和力,导致更少量的病毒就可以实现之前同样程度的感染。


23403 

1. 随着时间变化变异株614G和变异株501Y在已经测序的所有毒株中的比例关系

 

从时间上看,G614变异株在所有变异株的比例从20201月份的0%开始,用了3个月就突破了70%,在短短数月时间内,一跃成为2020年世界主流新冠病毒株。而变异株501Y20209月首次出现后,用了短短3个月就迅速在全世界蔓延,目前已经有包括中国在内的数十个国家发现了501Y变异株,这一蔓延趋势会随着北半球冬季季节的持续继续蔓延(图1和图3)。虽然现在501Y还不是全球的主要流行株,但随时西方国家疫情失控、新增病例数不断创新高,501Y成为主要流行株也只是时间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16日,山东省第一例输入性新冠病例被确诊为501Y突变体感染病例,成为继上海、广东后第三个发现新冠突变株的省份。


 

2. 614G变异株在全球蔓延的示意图(手动控制图2请点击此处.html



 

3. 501Y变异株在全球蔓延的示意图手动控制图3请点击此处.html

 

从地理分布上看,614G501Y均是从欧洲首先发现,然后在疫情防控比较薄弱的国家中蔓延开来,随着感染人数的增多,迅速成为全球的主要新冠毒株。因此,我们也提醒大家,当前新冠疫情还处在大规模流行状态,有关部门必须保持高度警惕,谨防变异病毒的传播。


稿件来源:南开大学刘斌教授团队

主要成员:刘斌,孙亚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