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的食品有传染性吗?

发布者:陈赜发布时间:2021-02-02浏览次数:490

目前全世界范围内众多国家深受新冠疫情影响,近一段时间我国部分食品新冠病毒检测出现了阳性,既有使用了进口食品原料的国产食品也有进口冷冻食品,被新冠病毒污染的食品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为打消民众对冷链食品安全性的疑虑,全国多地严抓生鲜冷链安全防控措施,并出台相关的严防严控标准。然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的食品确实有传染性吗?


目前对于新冠病毒检测采用RT-dPCR方法,该方法的检测目标物是病毒的遗传物质——核酸,具有极高的灵敏度。该方法判别的是样品中是否存在病毒的遗传物质,并不能判断是不是存在具有增殖能力的活病毒,因此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在解读“食品检出新冠病毒阳性”这一问题时明确回应:核酸检测主要针对的是病毒的核酸片段,无论是活病毒还是死病毒都有可能检出阳性,因此食品检出核酸阳性不代表具有传染性,只能说明它曾经被新冠病毒污染过;从全国各地对食品及其外包装新冠核酸检测来看,总体阳性率较低,不到万分之一,总体污染量也较低。

同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表示,新冠病毒在食物中不会生长、不会繁殖,即使接触到食品表面的病毒,也不会通过吃入体内而感染。此外,新冠病毒不耐高温,足够时间的食物烹调和加热都可以杀死新冠病毒。消费者选购的水产、肉类等食品只要按照一般卫生操作规程做熟了吃,一些即食型蔬菜、水果洗干净再吃,就不会增加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在某些高中风险地区,存在小概率的食品包装被新冠病毒污染,也无须过分担心,因为在正常情况下,新冠病毒在一般食品包装上过了3天就不会存活了。

因此,新冠肺炎不是食源性的疾病,不是吃出来的,到目前为止目前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是可以通过消化道传播的,也没有食用了被新冠病毒污染食品从而传染新冠病毒的证据。


稿件来源:庞雯文,张燕,王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