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邵一鸣做客“南开公共卫生讲堂”

发布者:陈赜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93

讲述“新冠疫苗的研发策略和应用实践”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付晗月 陈赜)521日,国家卫健委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世卫组织疫苗研发顾问、中国疾控中心艾滋病首席专家、南开大学兼职教授邵一鸣研究员做客 “南开公共卫生讲堂,以新冠疫苗的研发策略和应用实践为题,为南开大学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公共卫生科普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天津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院长、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院长徐建国出席并主持报告会。徐建国院士向邵一鸣致送了“南开公共卫生讲堂纪念证书”。

报告中,邵一鸣回顾了新冠病毒的流行和防控情况,并介绍了人类疫苗的研发简史、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进展、应用实践及面临的挑战等内容。“中华民族是最早使用疫苗控制疾病的民族”“在全球五条新冠病毒疫苗研发路线中,我国均有部署并均有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其中全球进入临床试验的45个新冠疫苗中,我国疫苗占15个;全球进入III期临床的12个新冠疫苗中,我国疫苗占5个。邵一鸣说。

在谈到新冠病毒疫苗应用实践时,邵一鸣讨论了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问题,提出了关于疫苗三级预防的新观点。他表示,”建立新冠病毒群体免疫屏障,大约需要80-85%的人群疫苗接种率,因此除少部分禁忌人群或一时禁忌的情况外,公民均有义务接种新冠疫苗,协助国家和全球尽快建立群体免疫,控制新冠病毒在各国和全球的传播。在邵一鸣看来,对于个人来说,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产生保护性抗体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群体来说,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可以传播。因此,接种疫苗后还是应该继续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通风等。

讲座最后,邵一鸣围绕近期公众关心的”新冠病毒变异株降低了一些疫苗的保护率“问题,提出了未来新冠疫苗的发展方向——多价疫苗应对变异,并详细回答了学生关于”RNA病毒变异治疗性疫苗等问题。

邵一鸣,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首席专家, 从事艾滋病和传染病防治研究三十多年,带领团队查明我国艾滋病病毒及其耐药毒株的起源、传播路线、变异规律和流行特征;建立全国艾滋病耐药监测网,建成世卫组织区域耐药实验室,支持亚太国家艾滋病耐药监测工作;开展创新性艾滋病疫苗研究,推动首个复制型病毒载体艾滋病疫苗完成II期临床试验。开展新冠疫苗和中和抗体研究;发表900多篇学术论文,引用一万多次,多次获得全国学会、部委和国家级科技进步奖。曾任中国微生物学会病毒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盖茨基金会卫生大挑战计划顾问、世卫组织艾滋病战略和技术顾问和英国发展研究员董事。现任中国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卫健委疾病防控咨询专家、世卫组织疫苗研发顾问、国际病毒命名委员会成员和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是第十、十一和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编辑:郝静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