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佛山餐馆相关疫情新冠病毒传播路径复盘(第一版)

发布者:陈赜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4017

2021520日,广州荔湾区在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检测中,排查发现1例新冠肺炎核酸疑似阳性人员(75岁的郭某),21日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并且其病毒属于在印度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截至530日,由该病例直接或间接感染的人数超15人,其中大多数属于无症状感染者,并且还波及广东茂名、佛山两市。

广州此次疫情传播呈现两个较大特征:一是无症状期时的病毒传播速度快、能力强;二是此次疫情主要通过共同就餐、共同居住、共同托管等相对密闭的场合受到感染后造成的传播,感染者之间有明确的传播链条。郭某在无症状期时在某餐厅吃早茶,其他感染病毒的阳性患者(同一时间就餐的宋某、餐厅服务员姚某)可能不是在直接接触的情况下就感染了新冠病毒,而携带病毒的宋某在无症状期间,通过共同居住或共同就餐等方式,把病毒传播给了亲属(包括其丈夫、儿媳、侄女和孙子)和1名在同一酒家就餐的老人。足见新冠病毒传播速度之快、传播能力之强。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因此,在当前本土病例源头未明、境外输入病例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我们坚持了1年多的防疫“法宝”仍然是最有效的保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少聚集、多通风。

特别重要的是,我们应该积极主动预约接种疫苗,共同努力建立免疫屏障,团结一致防控新冠病毒。

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认识:变异毒株的传播速度快、传播能力强,尤其在无症状期间更是难以防范,因而及早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和切断无症状传播是疫情防控的关键。

疫情还在发展,我们将根据公开披露的流行病学信息,及时调整传播路线图,为疫情防控提供参考。

声明:本文研究数据主要来自广州、佛山、深圳等市、区卫健委和权威媒体公开发布的数据和流调信息,数据信息量大,如果存在疏漏或者错误的地方请联系指正并且谅解,感谢大家的帮助和支持。

稿件来源:黄虞远 龚健 董灵芝 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