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佛山相关疫情新冠病毒传播路径复盘(第二版)

发布者:陈赜发布时间:2021-06-05浏览次数:3844

2021520日,广州荔湾区在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检测中,排查发现1例新冠肺炎核酸疑似阳性人员(75岁的郭某),21日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并且其病毒属于在印度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截至63日,由该病例直接或间接感染的人数接近20人,在短短10多天时间里已经出现了多条超过四代传播的关联病例链。而且在广州、佛山均出现了祖孙三代感染的情况,足见此次新冠病毒的传播速度之快、传播能力之强。

值得注意的是,郭某在无症状期时在某餐厅吃早茶,其他感染病毒的阳性患者(同一时间就餐的宋某、餐厅服务员姚某)可能不是在直接接触的情况下就感染了新冠病毒,而携带病毒的宋某在无症状期间,通过共同居住或共同就餐等方式,把病毒传播给了亲属(包括其丈夫、儿媳、侄女和孙子)和1名在同一酒家就餐的老人,继而造成传播链条延长。另外,发生在广州荔湾区中南街道海南村的疫情,主要也是由一名无症状感染者引起的,其在527日因喉咙痛就医,在医院排查新冠病毒核酸时呈阳性,即转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之后通过对重点人群排查或大规模核酸筛查中发现海南村已有27人感染,其中19人与该感染者属于密切接触者(14人)或次密切接触者(5人),意味着她1人直接导致了19人感染,进一步证实了此次新冠病毒在无症状期时的感染能力非常强。此外,广州荔湾区白鹤洞街道、中南街道等小区或村子感染的人数不断增加,提示可能存在社区传播的风险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由于疫情出现了新的信息,我们更新了复盘图示。希望能够有助于大家更好理解疫情的发展进程,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配合政府的防控措施。

如此看来,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少聚集、多通风,仍然是最有效的预防保护措施。

我们必须加强认识:变异毒株的传播速度快、传播能力强,尤其在无症状期间更是难以防范,存在社区传播风险。因而及早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和切断无症状传播是疫情防控的关键。

疫情还在发展,我们将根据公开披露的流行病学信息,及时调整传播路线图,为疫情防控提供参考。


声明:本文研究数据主要来自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和权威媒体公开发布的数据和流调信息,数据信息量大,如果存在疏漏或者错误的地方请联系指正并且谅解,感谢大家的帮助和支持。

稿件来源:黄虞远 龚健 董灵芝 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