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佛山餐馆相关疫情新冠病毒传播路径复盘(第三版)

发布者:陈赜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6551

2021521日,广州排查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75岁的郭某)以来,截至69日,广州累计报告119名境内感染者,存在1人直接或间接感染远超10人的多个情况(郭某、宋某、海南村某村民等),并且有多条超过五代传播的关联病例链,同时在广州、佛山均出现了祖孙三代、一家多口被感染的情况,足见此次新冠病毒的传播速度之快、传播能力之强。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郭某曾就餐的某茶点轩,还是宋某之前就餐的某酒家以及之后的多个聚餐的场所无疑是本次广州疫情的关键传播点,广州公布的144个涉疫重点场所或小区中,餐饮门店就超过了65个(>45.1%),小到街边摊点,大到连锁快餐店、酒楼均有病例涉及。被感染的病例均是在无症状期间前往餐馆就餐,而自身携带大量的病毒却没有察觉。因此,餐馆的工作人员或其他顾客可能在非直接接触的情况下就感染了新冠病毒,继而再通过共同居住、朋友聚餐、探亲、购物、培训和打球等多种方式隐蔽性的延长和扩大了传播链,造成家庭和社区传播。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可见,无症状感染者在无症状期间病毒载量高、传播方式隐蔽,控制难度大,容易造成聚集性传播,给社会、家庭及个人带来极大威胁,成为疫情防控的难点和薄弱点,及早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和切断无症状传播是疫情防控的关键。

因此,在当前本土病例源头未明、境外输入病例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尤其在端午节假期即将来临之际,我们更要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高警惕,尽量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走亲、不访友,不聚会、不聚餐,时刻施展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少聚集、多通风的“防疫”法宝。出现相关症状或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有接触时要及时报告并接受定点医疗机构的规范诊治。

特别重要的是,我们应该积极主动预约接种疫苗,共同努力建立免疫屏障,团结一致防控新冠病毒,攻克难关。

疫情还在发展,我们将根据公开披露的流行病学信息,及时调整传播路线图,为疫情防控提供参考。

声明:本文研究数据主要来自广州、佛山市卫健委和权威媒体公开发布的数据和流调信息,数据信息量大,如果存在疏漏或者错误的地方请联系指正并且谅解,感谢大家的帮助和支持。

稿件来源:黄虞远 龚健 董灵芝 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