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病毒变异和疫苗接种的“赛跑”

发布者:陈赜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572

20216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改用简单易记的希腊字母命名变异新冠病毒,以避免污名化和歧视性的变异新冠病毒名称。目前被列为应关注变种待观察变种的变异新冠病毒都会采用新命名法。本次被命名的变异新冠病毒共有11种,主要包括英国突变株AlphaB.1.1.7)、南非突变株 Beta(B.1.351)、巴西突变株GammaP.1)印度突变株Delta (B.1.617.2)和美国突变株Epsilon B.1.427/ B.1.429)等。

新冠病毒出现至今,共出现了超过1200种主要的变异新冠病毒,但大多数的变异新冠病毒像流星一样转瞬即逝,只有传播能力更强的变异毒株能够在人群中不断传播,获得进一步进化的机会。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命名的11种变异新冠病毒是经历一年多的进化选择后,在全球范围内流行的变异病毒,20216月全球公布的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中,98.7%的病毒属于以上11种变异新冠病毒。这些突变株之间大部分没有垂直进化关系,是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独立进化形成,从突变株出现的国家来看,过去一年疫情防控不利的国家都形成了自己国家特有的突变株,依此也能看出,突变株的出现与病毒在人群中出现的频次直接相关。

我们利用GISAID上公布的数据,分析了11种变异新冠病毒的在全球范围内发生和发展趋势变化(图1)。从202012月份开始,英国突变株Alpha在全球迅速扩张成为全球最主要的突变株,而在20214月以后,随着欧洲和美国发达国家的疫苗接种率逐步提升,英国突变株Alpha在全球传播趋势放缓。而印度突变株Delta则仅用两个月的时间迅速成为印度的主要变异毒株并传遍全球。从传播趋势看,印度突变株Delta传遍全球只是时间的问题。

说明:world_new

1 11种主要变异病毒在全球发生和发展趋势分析

我们统计了世卫组织定义应关注变种Variants of Concern)和待观察变种Variants of Interest)在目前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印度、欧洲、非洲)的占比和发展趋势(图2)。在美国,目前主要流行的变异毒株是英国突变株Alpha,其次是印度突变株Delta,从发展趋势来看,印度突变株Delta在美国呈上升趋势,大有取代英国突变株Alpha之势。在欧洲,目前主要流行的变异毒株是英国突变株Alpha,其次是印度突变株Delta,从发展趋势看,印度突变株Delta在欧洲病例的比例20215月开始迅速增长。在印度,目前主要流行的变异毒株是印度突变株Delta,其次是英国突变株Alpha,从发展趋势看,印度突变株Delta20213月至今,只用了3个月的时间就取代了英国突变株Alpha和印度早期突变株Kappa。在非洲,目前主要流行的变异毒株是南非突变株Beta,其次是英国突变株Alpha,从发展趋势看,南非突变株Beta在非洲已经存在很长时间,虽然南非突变株Beta没有像印度突变株Delta和英国突变株Alpha一样迅速传遍全世界,但有大量的实验已经表明南非突变株Beta因为存在的E484K突变,导致疫苗防护效力下降,在疫苗接种率较高的国家,严防南非突变株Beta的输入风险也是非常必要的。

2. 11种变异病毒在欧洲、美国、非洲和印度的占比和发展趋势分析

截止目前全球已经完成了21.3亿剂次的疫苗接种,疫苗接种率较高国家的疫情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说明疫苗接种对于疫情防控至关重要。然而疫苗分配不均衡和新变异毒株的不断出现,使得更多能够逃避疫苗免疫变异毒株出现几率增加。全球疫情防控各国之间息息相关,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每个国家不可能独善其身,任何一个猪队友的抗疫不利都可能导致更多变异毒株甚至逃避疫苗免疫变异毒株的出现,使得全球抗疫功亏于溃。

稿件来源:南开大学刘斌教授团队

主要成员:孙亚民 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