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志院士做客“南开公共卫生讲堂”谈“我国生物药发展概况”

发布者:陈赜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25

7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军志做客 “南开公共卫生讲堂”,并以“我国生物药发展概况”为题,为南开大学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公共卫生科普报告。

说明:C:\Users\yue\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1.jpg

南开大学副校长王磊出席报告会并向王军志院士致送了“南开公共卫生讲堂纪念证书”。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天津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院长、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院长徐建国主持报告会。

王军志院士首先回顾了生物药的分类和发展概况。常见生物药包括疫苗、重组蛋白制品、血液制品、基因和细胞治疗产品等。生物药应用广泛,当前,国家高度重视和鼓励生物药研发,随着众多创新生物药和生物类似药的上市,生物药市场将保持高速增长。随后他介绍了生物药在疾病预防和治疗中的应用。疫苗接种是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我国批签发疫苗以国产疫苗为主,中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主要依靠自身产业保障疫苗供应的国家。

    在谈到监管科学发展概况时,王军志院士表示监管科学是监管决策的基础,是在药品整个生命周期中用于评估其质量、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科学,旨在开发新的工具、标准和方法来评估产品的安全性、有效性、质量和性能。同时,王军志院士列举甲流疫苗和EV71疫苗两个实例表明完善的监管科学研究机制,是推动创新药物研发成功的重要因素。最后,王军志院士就目前新冠疫苗研发和接种情况进行了概括,中国监管当局组织力量,通过资料审核及实验室检测,做好新冠疫苗批签发工作,保障上市疫苗的质量。

在回答学生疫苗相关提问时,王军志院士表示,不同技术路线疫苗各有优缺点,推动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平台技术研究,提升应对突变株的疫苗研发能力,是新冠疫苗研发的新趋势。

本次活动通过搜狐网、搜狐新闻客户端等网络平台同步直播,累计浏览量达88.4+。(图片由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提供)

王军志院士简介:

王军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长期从事生物药质量评价关键技术研究,研究建立的多项技术方法和标准纳入《中国药典》和国际技术指南。在重大突发传染病防控、重大药害事件查处、国家生物制品批签发、国家疫苗监管体系建设及药品监管决策中均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促进创新生物药成果转化及参与国际竞争发挥了重要作用。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EJMLancetNatureScience等杂志发表SCI论文11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先后获得白求恩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药学发展奖创新药物奖特别贡献奖、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