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新冠病毒Delta变异株传播如此之快?

发布者:陈赜发布时间:2021-08-03浏览次数:27

近日,新冠病毒德尔塔(Delta)变异株正在全世界各地加速传播,国内疫情也呈紧张态势,包括南京、郑州等多个城市出现了本土病例,Delta变异株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在我们上一期的科普文章中介绍过包括 Delta变异株在内的11种被who重新命名的变异株情况,今天我们将再次重点向大家介绍一下Delta变异株。

Delta变异株最早于202010月在印度发现。20215月,世卫组织将最早在印度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B.1.617.2命名为Delta变异株。在我们上期的科普论文一场病毒变异和疫苗接种的赛跑中,我们就提到从传播趋势看,印度突变株Delta传遍全球只是时间的问题,从目前形势看,我们当初的判断是正确的。那么现在Delta变异株在全球传播的情况如何呢?

我们利用GISAID上公布的数据,分析了Delta变异株的在全球范围内发生和发展趋势变化(图1)。截止2021731日,Delta变异株已经在全球132个国家出现,并成为其中大部分国家的主要流行株。近期(2021720日至今)被测序的分离株中的98.09%都是Delta变异株,这进一步说明Delta变异株已经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株。

图一 以 Delta突变株为主的11种主要突变株在全球发生和发展趋势分析

在上期的科普中,我们统计了世卫组织定义应关注变种Variants of Concern)和待观察变种Variants of Interest)在目前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印度、欧洲、非洲)的占比和发展趋势。结果显示20216月份印度以Delta变异株为主,在欧美国家虽然Delta变异株呈上升趋势,但还是以Alpha变异株为主,非洲则以南非突变株Beta为主,Delta变异株相对较少。一个月时间过去了,我们再次统计11种变异株在全球分布时发现:在欧洲和美国,Delta变异株已经取代Alpha变异株成为主要流行株,在非洲Delta变异株也已经取代了Beta突变株成为主要流行株,让人惊讶的是Delta变异株在非洲从极少出现到成为流行株仅用了1个多月的时间(图二)。众所周知,欧美等发达国家疫苗接种率较高,而Delta变异株能够在疫苗接种率高的国家和地区逆势取代Alpha变异株成为主要流行株,说明Delta变异株不仅具有更强的传染能力,也可能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避能力

说明:World-Map-PNG

图二 11种变异病毒在欧洲、美国、非洲和印度的占比和发展趋势分析

那么,Delta变异株为什么能取代其他突变株在全球迅速传播?

通过查阅文献和整理已有报道,总结发现Delta变异株对环境的适应力增强,传播速度更快,病毒的载量更高,治疗时间更长,也更容易发展成为重症。具体来说,Delta变异株患者病毒载量更高ct值低至15),潜伏期更短3-4天),发病到重症的时间更短5天),排毒时间长ct值少于30的持续时间为18天)。在临床症状方面,Delta突变株比普通新冠病毒的住院率高120%, 重症患者高287%,死亡率高137 %

综上可以看出,Delta变异株具有更高的传染性、更强的免疫逃避和更重的临床症状,比我们之前面临的对手都更加强大。但我们相信,在提高疫苗接种率、应接尽接的基础上,每个人做好个人防护,密接人员做好隔离,我们一定能战胜Delta变异株这个强大的对手。

参考文献:

[1] Progressive Increase in Virulence of Novel SARS-CoV-2 Variants in Ontario, Canada. medRxiv. 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 Press; 2021; doi: 10.1101/2021.07.05.21260050.

[2] How the coronavirus infects cells — and why Delta is so dangerous. doi: https://doi.org/10.1038/d41586-021-02039-y

[3] COVID-19: 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2 (ACE2) expression and tissue susceptibility to SARS-CoV-2 infection 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Microbiology & Infectious Diseases (2021) 40:905–919

[4] Human genetic variants identified that affect COVID susceptibility and severity doi: https://doi.org/10.1038/d41586-021-01773-7

[5] https://www.gisaid.org/

[6] https://www.sciencenews.org/article/delta-variant-studies-cdc-coronavirus-covid-pandemic


稿件来源:南开大学刘斌教授团队

主要成员:孙亚民 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