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团疫情传播链复盘图解(第三版)

发布者:陈赜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12

2021109日,一个由7人组成的老年旅行团由上海出发,在甘肃省张掖市、嘉峪关市、内蒙古额济纳旗等多地游玩后,于1015日落地陕西西安。1016日下午17时经核酸检测发现2名旅行团成员新冠肺炎阳性。目前,“旅行团”疫情仍在在全国“多点传播”,截至10298时,仅仅12天时间,本轮本土疫情已至少波及12省(直辖市)25市旗(区)(图1),全国报告新增阳性病例数超300例,其中280多例阳性感染者的轨迹或基因序列直接或间接与内蒙古、甘肃等地关联,而内蒙古阿拉善盟、甘肃省兰州市从开展本轮疫情核酸检测筛查工作以来,几乎每天都有新增的感染人数,这两市(旗)可能为此次疫情传播的关键点(图2)。

1. 本轮“旅行团”疫情在全国范围内感染的人数

2. 本轮“旅行团”疫情每日新增感染的人数

随着疫情的快速发展,除了大型旅游团或自驾旅游团直接造成的感染人数外,非旅行团相关的病例数量也开始不断增加,其中主要以聚众打牌、共同居住或同乘车辆等方式导致疫情的进一步扩散蔓延。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全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造成本轮疫情快速、大范围传播的新冠病毒属于德尔塔变异株,此次病毒表现出病毒载量高、潜伏期短、传播力强等特点,因此在暴露人群中引起续发传播的风险较高。虽然此次传播关系较为清晰,但疫情源头仍不明朗。根据现有流调和病毒测序结果,病例的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与国内此前疫情的同源性低,提示本次疫情很大可能是由新的境外输入源头引起的

3. 本轮“旅行团”疫情传播链卡通示意图

随着冬季到来,气温降低,病毒容易处于活跃期,能够在外界环境中存活更长的时间,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大的挑战。因此,我们应该汲取此次疫情的启示,充分认识新冠疫情的新特点(传播速度快、传播能力强、隐蔽性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举措依然不可松懈,尤其要加强机场、车站、港口和景区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同时要积极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执行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少聚集、多通风等有效防护措施。

另外,对于途经疫情相关地区的人员要主动报备,主动做好健康监测。外出旅游、出差、旅居归来后,应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果出现相关症状或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有接触时要及时报告并接受定点医疗机构的规范诊治要增强检测能力,让疫情初现苗头时,就能得到及时遏制。同时尽快找到疫情源头和“0号病人”成为疫情防控的关键

疫情还在发展,我们将根据公开披露的流行病学信息,及时调整完善传播路线图,为疫情防控提供参考。

声明:本文研究数据主要来自陕西、内蒙古、甘肃、北京等省市卫健委和权威媒体公开发布的数据和流调信息,数据信息量大,如果存在疏漏或者错误的地方请联系指正并且谅解,感谢大家的帮助和支持。

稿件来源:黄虞远 董灵芝 龚健 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