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市疫情传播链复盘启示:聚集性传播成为疫情暴发的关键点

发布者:陈赜发布时间:2021-11-14浏览次数:10

20211017日陕西通报2名外省游客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以来,截至111224时,据卫健委公开数据统计,本轮疫情不到1个月(28天)已经波及21个省份,累计感染人数超1300。目前,全国疫情整体趋于平稳,但近3日仍有11个省(市)有新增感染人数报道(图1),尤其辽宁大连、北京、河南郑州、江西上饶等局部地区的疫情仍需重点关注。

1. 本轮疫情在全国范围内感染的人数

辽宁省大连市疫情不断升温,成为新一轮疫情的暴发点。短短一个星期左右(114-12日)累计超220人感染(图2),其中还包括30多名在校大学生。除此之外,某冷库和食品公司也有数十名工作人员感染新冠病毒,而他们下班后也会将病毒传播给家人和其他密切接触者,造成疫情的扩散蔓延(图3)!根据基因测序结果显示,引发此轮疫情的病毒属于VOC/德尔塔新冠变异毒株B.1.617.2进化分支),该毒株最早于202010月在印度被发现,此前也被称为双突变毒株。结合疫情发展现状,大连本轮疫情主要以单位聚集性、家庭聚集性和学校聚集性传播为主要方式,呈现病毒载量高、传播速度快(代际传播为2天左右)、传染性强等特点。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疫情感染人群的平均年龄远低于之前“旅行团”疫情的感染人群,提示可能有年轻化趋势,也表明病毒的传染性更强!

2. 本轮大连市疫情每日新增感染的人数

3. 大连市疫情传播链卡通示意图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随着冬季到来,气温降低,病毒容易处于活跃期,能够在外界环境中存活更长的时间。另外在冬季,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增加,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大的挑战。因此,我们应该汲取此次疫情的启示,充分认识新冠疫情的新特点(传播速度快、传播能力强、隐蔽性好),预防聚集性感染发生:积极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执行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少聚集、多通风等有效防护措施,加强单位、家庭和学校等场所的消毒、通风。同时要强化口岸城市疫情防控,做好人、物、环境同防,严控源头防输入,坚定执行疫情常态化防控举措!

疫情还在发展,我们将根据公开披露的流行病学信息,及时调整完善传播路线图,为疫情防控提供参考。

声明:本文研究数据主要来自国家卫健委、大连市卫健委和权威媒体公开发布的数据和流调信息,数据信息量大,如果存在疏漏或者错误的地方请联系指正并且谅解,感谢大家的帮助和支持。

稿件来源:黄虞远 董灵芝 龚健 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