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识“奥密克戎”变异株

发布者:陈赜发布时间:2021-12-04浏览次数:19

2021119日在南非首次报告新冠病毒变异株B.1.1.5291126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定义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以来,截至122日,至少波及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在英国、日本、荷兰等发达国家。

新冠病毒自出现以来主要经历了5次变异,第一次变异是在英国,命名为“阿尔法”(Alpha,出现于2020);第二次变异命名为“贝塔”(Beta2020年年底在南非出现);第三次变异发生在巴西亚马逊,并命名为“伽玛”(Gamma 202012),而被众人所知的“德尔塔”Delta)是在2021年上旬首次在印度出现的变异株,也是导致我国好几轮本土疫情发生的病毒源头。“奥密克戎”则属于第五次变异。

1. 5种新冠病毒变异株的平均突变位点数量

而研究数据显示,奥密克戎毒株比德尔塔病毒载量更高,传染性也比“德尔塔”强37.5%它含有超过50个突变(其他变异体均低于40个)(图1),其中在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又称S蛋白)上的突变有多达32处,是“德尔塔”病毒的三倍之多(仅有9处),且有15处位于S蛋白的RBD区域(图2)。同时,“奥密克戎”积累如此多的新突变位点,但在已知公开数据库中找不到这些突变积累的任何证据,意味着它可能是“横空出世”的!并且通过进化关系树(图3)也可以发现,“奥密克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20204月至今)都没有任何进化中间分支被发现,直接单独成支,这是非常令人吃惊的。

2. 5种新冠病毒变异株的结构比较示意图

3.“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进化分支

值得注意的是,11月底,南非新冠感染病例突然急剧增加,从日增200多例飙升至日增2465,而这些新增病例大部分是感染密克戎变异株导致,占比超过近期新增病例中的90%(图4)。此前,南非已经出现了三次疫情大波动(图5),显然,“奥密克戎”的出现提示第四次已经在路上了,根据数学统计模型预测,至202211日,即使在理想状态下,南非到时新增确诊规模也将达到10.0~21.6,而最坏情况下,到时新增确诊规模将达到21.1~40.1(图6)。

4. 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南非的发生和发展趋势分析

5. 南非202036~20211128日日新增确诊病例数

6. 南非疫情发展趋势预测(至202211日)

可见,“奥密克戎”因在刺突蛋白中存在多个突变位点,可能更容易进入人体(该蛋白是病毒进入人体的关键),存在比“德尔塔”更高的感染风险。但是,我们也无需过度担心,只要我们随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执行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少聚集、多通风等有效防护措施。同时积极响应国家的防疫政策,在条件允许下,尽快接种加强针。坚持执行“应检尽检”“动态清零”两大抵抗疫情法宝,我们相信,基于严格和科学的防控策略,我们能应对“德尔塔”变异株,也能从容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

疫情还在发展,我们将根据公开披露的新冠病毒变异株信息,及时调整完善相关知识,为疫情防控提供参考。

文案:黄虞远 董灵芝 龚健 杨晶

图片:孙亚民 黄森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