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疫情传播链复盘图解(第一版)

发布者:陈赜发布时间:2021-12-26浏览次数:6088

1290时至2313时,陕西省西安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已达234,并已外溢到其他6个城市(东莞市、延安市、咸阳市、北京市、周口市和运城市),其中东莞市累计感染人数也超过了20例(图1)。将近几日新增感染人数进行统计,发现西安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129日至15日(7天),每日新增的感染人数平缓(累计不超过10例),但之后的一周时间迅速上升,感染人数超过之前一周的20倍以上(图2)。

1. 西安市疫情外溢至6个城市

2. 西安市每日新增的感染人数

此外,124日从巴基斯坦入境航班PK854当天已经检出确诊病例,但129日西安才报告了第1例本土病例。值得注意的是,124日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搭乘航班到深圳,125日再从深圳返回东莞市的两人(与西安确诊病例存在时空交集)在1213日才被发现核酸阳性,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而且,根据西安市卫健委副主任介绍,目前发现的病例总体上比较分散,并且有相当一部分病例(57例)是主动做核酸检测时发现,同时因发热就医确诊的病例也有11人,提示我们在大规模筛查重点人群之前,病毒已经悄无声息传播了一段时间,出现了多点隐匿传播

另外,据陕西省卫健委通报,陕西省疾控中心共对36例本土病例标本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全部为德尔塔变异株,并且与124日从巴基斯坦入境航班PK854旅客中发现的境外输入病例高度同源,结合流调信息(某大学家属院传播链:这条传播链的首发病例曾在124日下午到西安咸阳机场送人并在T3航站楼、值机台、停车场停留)进行梳理,判定这是一起由境外输入航班引起的本土疫情,并通过家庭和社区传播等方式将传播链不断延长(图3)。

3. 西安市疫情传播链卡通示意图

因此,在境外输入病例压力持续加大,境内扩散蔓延越来越广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积极做好个人防护,继续坚持执行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少聚集、多通风等有效防护措施,对于途经疫情相关地区的人员要主动报备,主动做好健康监测。外出旅游、出差、旅居归来后,应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果出现相关症状或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有接触史的情况要及时报告并接受定点医疗机构的规范诊治。要增强检测能力,缩短病毒隐匿的时间,让疫情初现苗头时,就能得到及时有效的遏制,迎接一个安庆祥和的新年!

疫情还在发展,我们将根据公开披露的流行病学信息,及时调整完善传播路线图,为疫情防控提供参考。

声明:本文研究数据主要来自国家和陕西、北京等省市卫健委与权威媒体公开发布的数据和流调信息,数据信息量大,如果存在疏漏或者错误的地方请联系指正并且谅解,感谢大家的帮助和支持。

稿件来源:黄虞远 董灵芝 龚健 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