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疫情传播链复盘图解(第二版):3天新增480例!

发布者:陈赜发布时间:2021-12-28浏览次数:19

截至122724时,陕西省西安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已达810例,并已外溢到其他7个城市(东莞市26例、延安市12例、咸阳市8例、北京市1例、周口市4例、运城市1例和渭南市1例)(图1)。最近一周,西安的确诊病例呈现爆发式增长,尤其出现连续3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过百的情况(图2),无论是单日新增数还是累计确诊数量都是自武汉之后首次出现如此规模,西安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1. 西安市疫情外溢至7个城市

2. 西安市每日新增的感染人数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西安市疫情起初主要由两条传播链引起(第一条是入境航班感染,造成隔离酒店2名工作人员感染;第二条是某大学职工引发的“超级传播链”,目前该链条累计确诊病例超60例),从报告第一条链首发病例时间到第二条链的首发病例出现,中间间隔了一周时间(129-15日),期间西安市累计报告病例不足10例,而截至122724时,西安市800多名确诊病例中,有88>10%)例是在发热门诊就诊时核酸阳性或系主动到核酸采点采样后结果异常,随后确诊。随着陆续在全员核酸检测中发现其他阳性病例,提示本轮疫情仍有多条不清晰的传播路线,各传播链之间缺少明确关联性,存在多点隐匿性传播,并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社区传播,城区与城区之间存在时空上的关联(“超级传播链”首发病例的密接和次密接者居住地涉及西安市多个城区,雁塔区累计确诊病例数约占总例数的40%)(图3)。

3. 西安市疫情传播链卡通示意图

此外,上一篇我们也提到,本轮疫情感染来源初步判定为124日巴基斯坦航班输入(具体传播过程尚不清晰,仍待溯源),并且引起如此规模疫情的“元凶”属于德尔塔变异株,和引发之前几起疫情一样(从近几日的新增病例数也可发现),仍具有病毒载量高、传播速度快、发病较为隐匿、传染性强等特点。

因此,在境外输入病例压力持续加大,境内扩散蔓延越来越广的情况下,西安市开展多轮规模性核酸检测对于尽早发现更多隐匿性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缩短病毒隐匿性传播的时间、实施精准防控,让疫情得到及时有效的遏制是非常有必要的。

两节将至,全国疫情防控将再次面临考验,在疫情尚未结束之前,我们无论如何不能掉以轻心,应当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积极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少聚集、多通风)。非必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如外出旅游、出差、旅居归来后,应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若出现相关症状或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有接触史的情况要及时报告并接受定点医疗机构的规范诊治。安全迎元旦,欢喜入新年!

疫情还在发展,我们将根据公开披露的流行病学信息,及时调整完善传播路线图,为疫情防控提供参考。

声明:本文研究数据主要来自国家和陕西、西安、北京等省市卫健委与权威媒体公开发布的数据和流调信息,数据信息量大,如果存在疏漏或者错误的地方请联系指正并且谅解,感谢大家的帮助和支持。

稿件来源:黄虞远 赵锐清 王若诗 李雅犇 宁烁 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