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国院士和徐建青教授团队在 Frontiers in Nutrition 发文:一种食品级植物乳杆菌可增强新冠疫苗的免疫效果

发布者:陈赜发布时间:2021-12-29浏览次数:24

来源于Frontiers 公众号

疫苗接种对新冠疫情的防控起到关键性作用。然而,有研究表明,疫苗所产生的免疫保护作用,在第二针接种后 6 个月左右会出现减弱,老年群体中此现象尤为明显。随着突破性感染和新变种的出现,社会急需增强免疫来提高和延长疫苗所产生的保护作用。而每 6 个月、或每年开展一次疫苗接种来提高保护作用,显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不是最佳的公共卫生策略。

发表在 Frontiers in Nutrition (IF:6.576) 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种食品级植物乳杆菌可提升新冠疫苗的免疫反应

文章标题名称:Boosting Vaccine-Elicited Respiratory Mucosal and Systemic COVID-19 Immunity in Mice With the Oral Lactobacillus plantarum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院长徐建国院士及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徐建青教授团队合作发现,口服植物乳杆菌 GUANKE(冠克)菌株,可增强接种新冠疫苗的实验室小鼠产生的针对新冠病毒的特异性免疫,包括中和抗体水平与 T 细胞应答指标。小鼠接种疫苗 6 个月后,经口给与植物乳杆菌 GUANKE 菌株,可促进和维持 SARS-CoV-2 中和抗体的产生。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当在给小鼠接种 SARS-CoV-2 疫苗后立即给予植物乳杆菌 GUANKE 菌株,小鼠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的特异性中和抗体可增加 8 倍以上,血清中的特异性中和抗体可增加 2 倍以上,支气管肺泡灌洗液和脾脏中的 T 细胞反应在较长时间内持续稳定。这些结果表明,植物乳杆菌 GUANKE 株可与 SARS-CoV-2 疫苗联合应用,以增强和延长粘膜和系统隔室中的有效免疫和记忆免疫应答,从而提高 SARS-CoV-2 疫苗的免疫效果。其机理可能是通过增强干扰素信号、抑制凋亡和炎症途径,在有效期和记忆期促进 SARS-CoV-2 特异性免疫应答。

徐建国院士表示:“如果能够在(接种疫苗的)人群研究中,得到和小鼠实验相似的结果,我们可能会为新冠防控提供一种新的武器。”

请通过此链接查看文章详情: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nut.2021.789242/full?utm_source=fnut01&utm_medium=wechat&utm_campaign=chinaad

作者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