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在 Journal of Biosafety and Biosecurity 发文:关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进化起源分析

发布者:陈赜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26

自新冠病毒全球肆虐以来,各种不同危害程度的新冠变异株不断出现,对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奥密克戎变异株由南非首次报告后,很快便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需要关切的”VOC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变异株不仅传播能力更强,潜伏期更短,而且拥有大量临床病例中罕见的特有突变,尤其在病毒刺突(Spike)蛋白突变较多。这些特点都让奥密克戎与其他VOC变异株明显不同。研究奥密克戎的进化起源对疫情防治和监控至关重要,关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是如何进化而来的,目前有很多种理论。主要包括:通过免疫缺陷患者感染后长期携带进化而来;在某种动物体内发生适应性进化后回传给人类;在监测条件落后地区长期隐匿传播进化等。

近日,《生物安全与生物安保》杂志(Journal of Biosafety and Biosecurity)在线发表了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孙亚民教授团队关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分析论文,题目是“Origin and evolutionary analysis of the SARS-CoV-2 Omicron variant”。文章从进化地位和突变模式等方面分析了新冠变异株奥密克戎的特征,对奥密克戎克戎变异株的多个小鼠适应性相关的突变位点深入剖析。作者认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可能是在鼠宿主中进化后回传给人类的。作者的研究为奥密克戎动物性来源提供了更多的数据支持,也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源头防控以及未来新发突发动物源性传染病的主动防控提供重要参考。

全文链接:Y. Sun, W. Lin, W. Dong, J. Xu, Origin and evolutionary analysis of the SARS-CoV-2Omicron variant, Journal of Biosafety and Biosecurity (2021), doi: https://doi.org/10.1016/j.jobb.2021.1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