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疫情传播链复盘图解(第一版)

发布者:陈赜发布时间:2022-01-18浏览次数:21

202218日报告首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以来,截至11724时,天津市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感染人数326,报告病例主要集中在津南区(图1)。根据天津市卫健委117日公布的前200例阳性感染者详情数据统计,发现只有6人是因发热筛查(包括因出现不适症状主动至核酸检测点或发热门诊检测)检出核酸阳性的,而其余194例是通过密接人员、重点人群、封控区和社区筛查等方式检出(图2),提示天津市疫情基本可控,总体呈现向好的局面。

1. 天津市疫情分布和累计感染人数

2. 天津市前200例阳性感染者筛查检出方式

根据测序结果显示,引起天津市本轮疫情的冠状病毒属于奥密克戎(VOC/Omicron)变异株(BA.1进化株)。结合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新冠病毒可能在元旦假期(11-3日)期间就开始隐匿传播。因为托管班在元旦期间没有放假,托管班的老师(首发病例,16日出现症状)在自己不察觉的情况下将病毒传给了班级中的孩子,继而在14日开学后,被感染了的小孩又把病毒带到了各自的学校,造成同班或同校的孩子感染;之后学生们又将病毒带回到了家里、社区或其他场所,造成疫情的扩散蔓延。天津市疫情已外溢到河南安阳和辽宁大连两个城市(图3)。

3. 天津市疫情传播卡通示意图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市疫情不到2周时间(18-17日)就引起300多例感染,并且短短5天(18-13日)就已经传播了三代以上(托儿所老师→学生→学生家属→社区其他密接者),表明奥密克戎存在传染性强、隐匿性好、传播速度快等特点。虽然此次传播关系较为清晰,但疫情源头仍不明朗。

因此,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仍严峻复杂,多地也相继发生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病例,疫情发展快,外溢风险大。在春节临近之际,请大家遵守防疫规定和返乡要求。如非必要,建议留地过年,有效降低因人员流动、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如需要外出,途中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保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并密切关注个人和家人的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及时如实告知医务人员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等信息。疫情尚未结束,抗疫仍在继续,让我们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筑牢防控堡垒,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还在发展,我们将根据公开披露的流行病学信息,及时调整完善传播路线图,为疫情防控提供参考。

声明:本文研究数据主要来自国家和天津、河南等省市卫健委与权威媒体公开发布的数据和流调信息,数据信息量大,如果存在疏漏或者错误的地方请联系指正并且谅解,感谢大家的帮助和支持。

稿件来源:周慧敏 刘小睿 曹玲麟 李贝杰 黄虞远 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