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疫情传播链复盘图解

发布者:陈赜发布时间:2022-01-25浏览次数:23

115日报告首例本土病例以来,截至12324时,北京市累计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病例46。病例涉及丰台区、海淀区、房山区、朝阳区、大兴区和经济开发区,并在其他45(河北雄安新区、山西大同市、辽宁沈阳市、山东济南市和聊城市)发现北京丰台区关联病例(图1、图2),提示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仍较为严峻,存在外溢风险

1. 北京市疫情分布和累计感染人数

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及病毒全基因测序结果,本轮疫情目前有两条较为明确的传播链条,分别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关联疫情和德尔塔变异株关联疫情。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关联疫情累计报告病例6,关联疫情总体平稳,新增病例均来自管控人员,社区传播风险有限。德尔塔变异株关联疫情累计报告病例40,包括确诊病例27例、无症状感染者13例(2例转确诊),并且传播链条基本清晰,发现病例均直接或间接与冷链物品或相关从业人员有关(图2)。

2. 北京市疫情传播卡通示意图

值得注意的是,两条传播链条的源头很大可能都和被病毒污染的物品(进口邮件、冷链食品)有关,有研究表明:在4℃条件下,新冠病毒可在三文鱼、鸡肉和猪肉等样品表面存活21天以上;即使是在室温条件下(20-25℃),病毒在纸张表面也能存活4天左右。此前也有多地报告在进口水果或外包装表面检出阳性,提醒我们存在“物传人”的可能。此外,我们注意到:在核酸检测阳性前,,但几乎全部选择自行服药,未前往医院进行诊治或立即进行核酸检测,给病毒扩散延长了时间,也给疫情防控增加了难度。

因此,在收取进口或可能被污染的邮件或快递包裹时,要做好消毒或戴好手套后再进行拆封。同时,也要尽可能避免直接接触可能被病毒污染的进口冷冻食品。要时刻保持安全防范意识,密切关注个人和家人的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及时如实告知医务人员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等信息。

认真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少聚集、多通风),履行好疫情防控个人责任,共同筑牢安全屏障,共克疫情,迎来一个安全有序、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疫情还在发展,我们将根据公开披露的流行病学信息,及时调整完善传播路线图,为疫情防控提供参考。

声明:本文研究数据主要来自国家和北京、山东、山西等省市卫健委与权威媒体公开发布的数据和流调信息,数据信息量大,如果存在疏漏或者错误的地方请联系指正并且谅解,感谢大家的帮助和支持。

参考资料:

[1] Fisher D, Reilly A, AR Cook, et al.Seeding of outbreaks of COVID-19 by contaminated fresh and frozen food [J]. bioRxiv, 2020.08.19

[2] Chin A W H, Chu J T S, Perera M R A, et al. Stability of SARS-CoV-2 in different environmental conditions [J]. Lancet Microbe, 2020, 1(1): e10.

[3] 新型冠状病毒在环境中的存活潜力和感染风险[J]. 疾病监测, 2021, 36(1): 16-22. doi: 10.3784/jbjc.202009270337.

稿件来源:黄虞远 董灵芝 王斐斐 王若诗 赵锐清 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