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香港新发新冠肺炎疫情的研判简报(2022.2.11)

发布者:陈赜发布时间:2022-02-12浏览次数:671

报告者: 南开大学黄森忠团队 + 共同报告者

202112月底,香港特别行政区(简称香港)发生了Omicron诱发的新冠疫情。在202211日至210日,香港共新增了3165个确诊病例(数据源:国家卫健委)。基于EpiSIX11日以来的确诊数据的模拟,结果显示:其基本再生数R0=5.359。相应地,只有当综合控制效率超过81.4%(计算式是1-1/R0)时,疫情才能达到受控状态。但目前的有效再生数Reff=2.02,故相应的综合控制效率只有62.2%(计算式是1-Reff/R0);因此,目前疫情还处于上升阶段。假若维持在目前较低的控制效率水平,则疫情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没法产生理论拐点(单日峰值点);其发展趋势是:单日确诊数将在217日破一千例、在35日破一万例、在331日将高达3.4万,而从211日至331日这段时间里的累计新增确诊总数和实际感染数将分别达到27万和76万左右。

缓疫措施要达到的两个主要目标,一是“削峰”以保证医疗资源的支撑,再是“停时”(零新增起始点,下同)的设定。根据这两个控制目标,我们考虑两种可能的趋势及其发展结果:

假设“削峰”的目标是使得单日确诊数的峰值不超过2千例,且“停时”设在3月底前。则EpiSIX模拟显示:需在216日前立即将综合控制效率提高到90.7%(使得相应的Reff=0.50)。如此,则在217日将出现理论拐点(相应的单日确诊峰值是1941例),停时在2022325~331日之间,再新增的确诊病例总数在1.27~1.81万例之间,而再新增的实际感染人数则在2.27~3.15万例之间。参见图1(HK)

假设“削峰”的目标是使得单日确诊数的峰值不超过1万例,且“停时”设在4月底前。则EpiSIX模拟显示:需在228日前立即将综合控制效率提高到90.7%(使得相应的Reff=0.50)。如此,则在229日将出现理论拐点(相应的单日确诊峰值是9556例),停时在2022424~430日之间,再新增的确诊病例总数在7.5~10.2万例之间,而再新增的实际感染人数则在12.4~16.8万例之间。参见图1(HK)

注:香港官方和媒体报道中提到的“确诊”数据,对应于内地的“初筛阳性”者数据。对这些初步数据,还要通过甄别,再分出内地意义上的“确诊”和“无症状感染者”。此外,还留有一部分待处理。是故,从国家卫健委那里我们读到的“确诊”数据,是香港官方通过甄别后产生的。

HK(20220210ab)

1(HK). EpiSIX给出的香港疫情发展模拟,数据长度为41天(2022.1.1~2.10)。(A)(图中实线)和 (B)(图中虚线)。

团队成员:黄森忠,彭志行,靳祯,魏凤英,张新岩,王金杰,徐铣明,徐君,王兆军,白尧,王小莉,陆步来; 

团队指导:徐建国院士

共同报告者:钟豪杰(广东省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