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香港新发新冠肺炎疫情的研判简报(2022.3.5更新)

发布者:陈赜发布时间:2022-03-06浏览次数:28

报告者: 南开大学黄森忠团队

基本结论:若不能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以快速再提升疫情的整体控制效率,则在整个三月份里香港疫情的态势将非常严峻。按现有趋势,估计在3月中旬香港的新冠危重症和普通型患者的总住院床位需要将达到1.26万至2.20万;而余下的轻症患者的住院隔离需要量则将达到4.9万至8.5万之间。如何优化患者的住院时长,是个需要再进一步探讨的问题。

一、趋势预测

202112月底,香港特别行政区(简称香港)发生了Omicron诱发的新冠疫情。根据香港政府网站的实时数据(参考数据源:www.worldometers.info),从202211日至34日,香港共新增了356262个“PCR检测阳性个案”(简称“阳性个案”)。通过EpiSIX模拟这些实时数据,显示:

(a)其基本再生数R0=5.201。相应地,只有当综合控制效率超过qc=80.77%(计算式是 qc=1-1/R0)时,疫情才能达到受控状态。

(b)有效再生数Reff在下降(参见图1(HK)),目前其值为1.95,显示香港疫情仍处于上升阶段。

(c)按现有趋势,其理论拐点(单日峰值点)将在310日出现,到时其单日阳性个案峰值将在6.7万至11.8万之间(参见图1(HK))

(d)按现有趋势,从35日至331日,再新增的阳性个案总数在129万至249万例之间。此外,单日新增的阳性个案数将在5月底降至100以内(低流行状态),到时的有效再生数Reff=1.09,非常接近阈值1.0(相应地,到时的综合控制效率达到79.0%,接近受控所需要的最低综合控制效率qc=80.77%)。这显示香港新发疫情大概率能在5月下旬进入低流行状态。

二、住院床位压力预测

初步估算现有的日增“阳性个案”中危重症和普通型患者转入住院的比例在22.0%,其中危重症占比1.0%、住院最长39天(平均13天),普通型患者占比21.0%、住院最长21天(平均7天)。则按现有趋势,将在318日达到这些病例住院数的峰值,到时其值在1.26万至2.20万之间。从311日至327日,这些病例住院人数都将维持在1万以上。(参见图1(HK),其中点状红线为住院数的底线,灰色线为“轻症”患者的住院数底线,而深绿线为每天“阳性个案”数的底线,青色线为每天的“有效再生数”)余下的78%的“轻症”患者的住院需求,若按住院最长14天(平均4.67天)算,则其峰值出现在316日,到时其值在4.87万至8.5万之间(参见图1(HK))。

最近陈田木和唐金陵两位专家讨论了如何优化住院资源的问题(参见公众号“临床研究与循证医学”,陈田木,唐金陵:香港新冠病人激增:谁可以住院治疗?这是个关键问题!),大致的结论是缩小“阳性个案”转入住院的比例和缩短住院时间,以保证现有住院资源不被挤兑。前者“缩小住院的比例”无疑是对的,而后者“缩短住院时间”则引起了我们的研究兴趣。我们假设将“轻症”患者的住院的最长时间,从上述的14天缩短为6天(平均2天),那么,情况如何呢?我们的EpiSIX模拟显示:则其峰值的底线将达到5.14万(参见表1),不减反增!这似乎有悖常理。在仔细思考后,我们联想到“物流管理”中的“运输问题”的解答:当仓库的存储量是固定的时候,物品存储的时间越短,其峰值则会越大故而仓库的使用率就越高。同理,若将“轻症”患者的住院最长时间从14天缩短为6天,则其峰值就会越大,固定时间里总的收治人数也会更多。不过,若是将“轻症”患者的住院最长时间延长为14天,则能够稍稍缓解峰值的量,但相应的问题是“轻症”患者等待住院的时间要变长~毕竟,医疗资源是个有限数。比如,根据估算,香港现有的公立医院再加上正在扩建的方舱医院,可用于收治新冠患者的最大容量可能是五万个床位。我们上述的预测,则显示这五万张床位在3月中旬也可能不够用因而出现“医疗挤兑”。

图 1(HK). EpiSIX给出的香港疫情住院发展模拟,数据长度为63天(2022.1.1~3.4)。

表 1:轻症患者最长住院时间与相应的峰值的关系

轻症患者最长住院时间(单位:天)

相应的峰值(均出现在3月中旬)

14

48661

10

50276

6

51426

 

团队成员:黄森忠,彭志行,靳祯,魏凤英,张新岩,王金杰,徐铣明,徐君,王兆军,白尧,王小莉,陆步来

团队指导:徐建国院士

感谢广东疾控中心同仁的支持,感谢陈田木副教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