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香港新发新冠肺炎疫情的研判简报(2022.3.9更新)

发布者:陈赜发布时间:2022-03-10浏览次数:10

报告者: 南开大学黄森忠团队

基本结论:NPI结合疫苗接种的综合措施已显示成效,理论拐点已在34日出现。按现有趋势,香港第五波疫情将在4月底进入低流行状态(单日新增的阳性个案数降至100以下)。从39日至430日,再新增的阳性个案总数在20万至52万例之间。香港第五波疫情的发展,仍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若出现偏轨,将及时更新预测。

202112月底,香港特别行政区(简称香港)发生了Omicron诱发的新冠疫情(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根据香港政府网站的实时数据(源:www.worldometers.info),从202211日至38日,香港共新增了47.8万个“PCR检测阳性个案”(简称“阳性个案”)。考虑到香港疫苗接种覆盖率从2月中旬以来的提升(取覆盖率=50%),以及已知的疫苗效率(取VEs=20%,VEi=50%)。据此通过EpiSIX模拟这些实时数据,显示(参见图1(HK)):

(a)其基本再生数R0=5.201。相应地,只有当综合控制效率超过qc=80.77%(计算式是 qc=1-1/R0)时,疫情才能达到受控状态。

(b)有效再生数Reff已经下降到阈值1.0以下(目前其值为0.80),显示香港疫情已进入受控状态;其理论拐点(单日峰值点)已在34日出现。

(c)按现有趋势,从39日至430日,再新增的阳性个案总数在20万至52万例之间。此外,单日新增的阳性个案数将在4月底降至100以内(低流行状态)。估算其病死率在0.2%~0.4%,则从11日至430日,总死亡数在2517~4197之间(现有共2117例)。由于疫苗效率的衰减(半衰期取50),从5月初起有效再生数Reff将回升到阈值1.0左右,这提醒从5月初开始疫情仍可能出现小幅反弹。

(d)11日至430日,估计实际感染人数在99万至170万之间。

HK(20220308a)

图 1(HK). EpiSIX给出的香港疫情发展预测,数据长度为67天(2022.1.1~3.8)。

团队成员:黄森忠,彭志行,靳祯,魏凤英,张新岩,王金杰,徐铣明,徐君,王兆军,白尧,王小莉,陆步来

团队指导:徐建国院士

感谢广东疾控中心同仁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