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症状感染者是防控新冠的“阿喀琉斯之踵”

发布者:陈赜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19

20205月有学者指出,无症状传播是新冠疫情阿喀琉斯之踵 [1]。郭德银等在“20202021年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展趋势分析与应对(疾病监测,2020.12http://www.jbjc.org/article/doi/10.3784/j.issn.1003-9961.2020.12.005)一文指出,无症状感染者是控制疫情传播蔓延的关键[2]建议对重点人群实施主动监测,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无症状感染者。截至46日,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本土病例1284例(其中上海322例,吉林890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1784例(其中上海19660例,吉林1546例)。无症状感染者在本次疫情中大量出现,成为防控的焦点、重点与难点。

所有传染病中,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比例最高。有文献报道,新冠病毒的无症状感染者比例为4%96%。希腊一项研究发现,在783 名回国人员中,97.5% 为无症状感染者。我国新疆喀什地区疫情初期,所有新冠病毒阳性者全部是无症状感染者。MERS SARS 无症状感染者比例为30%40%

新冠肺炎患者的无症状期鼻咽拭子的病毒载量可达峰值。在临床诊断前数天,新冠肺炎患者鼻咽拭子病毒载量即可达到峰值。新冠肺炎患者在无症状期间很可能大量排泄病毒并进行隐匿传播。因此,无症状感染者的隐匿传播可能是疫情蔓延扩散的主要因素。携带病毒的无症状者在不知不觉的传播了病毒。接触无症状感染者的人员,在不知不觉中被传染。这个时间段可能高达10天以上,或者更多。

2020-2021年度我国发生的5起大的疫情,都是由无症状感染者或者无症状期感染者引起的[3]。无症状感染者的早期发现直接决定着疫情防控的成果。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对于发现传染源、切断传播链,遏制疫情扩散蔓延非常重要

20202021年度发生的五起无症状感染者引发的疫情不同的是,本轮疫情的主要流行毒株是奥密克戎毒株,它的特点主要是:第一,传播速度更快。奥密克戎是目前突变位点最多的一株病毒,变异位点总数超过50个。其复制能力增强,潜伏期变短,传染力比之前引起大范围传播的德尔塔毒株高37.5%左右。第二,致病性减弱。患者的临床症状较轻,甚至不出现临床症状,病死率较德尔塔毒株明显下降。第三,隐匿性更强。由于感染后大多数患者缺乏典型的临床症状,容易被忽视而造成传播。

目前,吉林、上海疫情仍在高位流行,大量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使动态清零的难度更大,需要的时间更长了。及时发现和控制无症状感染者,预防无症状传播,是控制新冠疫情的关键。

参考文献:

1.Gandhi, M., Yokoe, D.S. & Havlir, D.V. Asymptomatic Transmission, the Achilles' Heel of Current Strategies to Control Covid-19. N Engl J Med 382, 2158-2160 (2020).

2.郭德银, 江佳富, 宋宏彬, 秦天, 李振军, 张定梅, 黄森忠, 舒跃龙, 徐建青, 姜世勃, 郑涛, 田怀玉, 郝荣章, 徐建国. 20202021年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展趋势分析与应对[J]. 疾病监测, 2020, 35(12): 1068-1072.

3.Yang, C., et al. All five COVID-19 outbreaks during epidemic period of 2020/2021 in China were instigated by asymptomatic or pre-symptomatic individuals. J Biosaf Biosecur 3, 35-40 (2021).

稿件来源:杨才新 杨晶 黄虞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