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疫情传染指数降至1.23 专家称无症状者左右疫情发展趋势

发布者:陈赜发布时间:2022-04-16浏览次数:10

来源于第一财经

作者:钱童心    责编:陈姗姗

新冠奥密克戎BA.2变异株的快速传播为上海本轮疫情带来巨大挑战。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近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4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透露,上海疫情的传播指数由此前的2.27下降到现在的1.23,社会面清零的目标指日可待。

截至414日,上海报告的累计病例数就突破30万例。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不同特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建国415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新冠与既往我们所认识的所有传染病都不一样。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存在,就极大改变了疫情的发展趋势。

疫情的“ 阿喀琉斯之踵

徐建国表示,历史记录的传染病,从来没有像新冠这样有如此多的无症状感染者。我们这里说的无症状感染者,包括新冠患者的无症状阶段。“由于无症状感染者可在自己不知、别人不知的情况下,隐匿传播病毒,因此,依靠经验来预测新冠疫情是远远不够的,”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说,“我们需要发展基于数学模型的预测方法,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也有助于大众正确认识疫情,为社会稳定做出贡献。”

徐建国表示,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然率更高,传播速度更快。 大量无症状感染者在传播病毒,也让此前对付其他新冠变种的一些手段失效。

“新冠疫情是前所未见的。抗击新冠疫情是持久战。我们不能靠经验来推测疫情的发展。很多过去行之有效的理论、策略、方法、技术,用来对付奥密克戎可能行不通了,所以我们一定要寻找新的方法和技术,切切不能大意,应该高度警惕疫情的发展。”徐建国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徐建国称,过去一段时间,我国的新冠防控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主,但此轮疫情已经呈现出显著的本土化趋势,应根据这些新的形势和特点,调整和优化疫情防控的策略。

以上海此轮疫情为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占比达到90%以上。对此,徐建国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控制,是新冠疫情的阿喀琉斯之踵。也就是新冠疫情最大的一个弱点。我们一定要对无症状感染者引起重视,要控制住疫情,就要先控制无症状感染者,控制病毒传播,控制疫情扩散。同时要控制住重症,降低死亡。要围绕这两个重点来做文章。”

要建立起疫情预测模型

尽管数据显示,从病毒感染细胞的情况来看,奥密克戎的致病力下降了,但病毒的复制速度增加了。 “病毒的变异和进化,是为了自己的生存,不是为了致病人类。但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出现,可能会导致现有疫苗的保护力下降,已经给我们带来新的挑战。徐建国表示。

全球已经有不少实验室在进行病毒进化和变异的研究,试图预测新冠病毒变异的方向。徐建国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感染的人越多,病毒变异的几率也越大。这是不争的事实。”

“疫苗仍然是目前应对新冠疫情最有效的武器。尽管疫苗产生的免疫保护力会随着时间的延长不断下降,病毒变异速度很快,一些变异株的抗原性可能会发生变化。但是我们仍需要加强疫苗接种,通过接种加强针,对群体获得免疫保护,控制疫情发展。”徐建国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另一方面,他认为应该建立起多个疫情预测模型,而不是仅仅凭借经验来预测疫情的发展。他表示:“我们应该鼓励数学家、统计学家、流行病学家等,开展疫情预测,对疫情有一个发展趋势的预判,帮助政府决策,帮助民众科学认识疫情。”

同时,他希望大家能够支持和鼓励科学家开展疫情预测工作。“新发传染病的最重要的特点之一,就是疫情发展的不可预测性。可是,新冠疫情防控需要预测。也许,有时候预测不会很准,但只要坚持下去,就会取得好的成绩。未来新发传染病的防控,都需要有一支疫情预测专家队伍。”徐建国呼吁。

“新发传染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生物安全问题,不仅仅是医学领域的技术问题,已经超越了医学,涉及到社会、经济、法律、政治、国家安全等多个方面。如果我们只关注自己的专业领域,难免会有局限性。”徐建国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他还呼吁,作为科学家,应该向公众传播更多的科学知识。用科学知识武装大众的头脑,科学防疫,把有效防疫变成民众的自觉行动,如有关疫苗、防护、病毒传播等。科普宣传是有力的防疫武器,和疫苗、药物一样,甚至还要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