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疫情传播链复盘图解

发布者:陈赜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53

202243日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报告5例核酸检测初筛阳性感染者以来,截至202241824时,山西省本轮疫情累计感染人数近300人。感染人数涉及太原(254例)、运城(16例)、朔州(12例)、晋中(4例)、忻州(1例)和阳泉(1例)等市。目前,本轮疫情传播链较为清晰,尚未发生除太原清徐县以外的社会面扩散,外溢风险较小,提示山西省疫情基本可控,总体呈现向好的局面(图1)。

图 1. 山西省疫情分布和累计感染人数

本轮疫情主要发生在山西省太原市,其中朔州、晋中、忻州和阳泉均有太原关联疫情。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主要由两条传播链组成,分别为省外输入关联疫情清徐韵达关联疫情。目前,省外输入关联疫情累计报告感染人数57人,河北邯郸鸡泽县输入关联病例33人,病例1号、2号从邯郸市鸡泽县返回太原时并未做好隔离措施,不知不觉将病毒带回了家里,继而通过家属和其他密接者继续将病毒扩散至单位、村庄等;上海天津输入关联疫情14人,该链首个病例从天津市抵达太原时,刻意无视自己的旅居史和活动轨迹,并且在健身房和奶茶店等空间较为密闭且人群集中的场所活动导致多人感染,造成疫情的扩散蔓延。目前,省外输入关联疫情总体平稳,病例均来自管控区人员,社区传播风险有限。清徐韵达关联疫情累计感染人数192人,其中包括太原176例,朔州12例,晋中2例,忻州1例,阳泉1例,传播链条基本清晰,发现病例均为韵达快递人员及其密接和次密接相关人员。另外,山西大学发现有3名学生核酸检测阳性,目前源头未明,提示需保持高度警惕,从严从紧从实落实各项措施,坚决守住学校阵地(图2)。

图 2. 太原市相关疫情传播关系卡通示意图

值得注意的是,太原市清徐韵达快递传播链条在短短5天时间内直接或间接关联感染人数超过190人,其中超过一半为无症状感染者,而首例病例并未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传播源头很有可能和被病毒污染的快递包裹有关。我们之前的科普文章中也阐述了即使是在室温条件下(20-25℃),新冠病毒在纸张表面也能存活4天左右。并且也有多地报道国际邮件和快递外包装检出阳性,提醒我们存在“物传人”的风险。因此,在收取快递包裹时,要做好消毒或戴好手套后再进行拆封。

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仍严峻复杂,国内多地疫情频发,疫情防控任务繁重,外溢风险较大,需要提高对公路铁路、货运司机、高速沿线服务区的警惕,同时也应加强快递从业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我们要时刻保持安全防范意识,积极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少聚集、多通风)。非必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如外出旅游、出差、旅居归来后,应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若出现相关症状或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有接触史的情况要及时报告并接受定点医疗机构的规范诊治。疫情防控需要我们全社会共同努力,每个人尽自己的责任,做好防控的每一个细节。

疫情还在发展,我们将根据公开披露的流行病学信息,及时调整完善传播路线图,为疫情防控提供参考。

声明:本文研究数据主要来自国家和山西省市卫健委与权威媒体公开发布的数据和流调信息,数据信息量大,如果存在疏漏或者错误的地方请联系指正并且谅解,感谢大家的帮助和支持。

稿件来源:董灵芝 龚健 周慧敏 黄虞远 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