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国院士团队引入“免疫菌”概念

发布者:陈赜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10

来源于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近日,徐建国院士团队于《疾病监测》杂志发表了“免疫菌的抗病毒作用与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用潜力”的综述文章,在国内首次引入“免疫菌”概念。

免疫菌(Immunobiotics)最早见于澳大利亚科学家Clancy R发表于2003年的论文,是指那些可以通过刺激人体黏膜免疫系统,发挥免疫调节作用和抗病毒感染作用的细菌。近来发现,一些免疫菌具有非特异性的抗新冠病毒感染的作用。经口给与,可刺激接种疫苗6个月的小鼠升高和维持新冠病毒特异的中和抗体水平。国外针对门诊患者的双盲、安慰剂对照临床研究发现, 使用免疫菌治疗,可降低患者病毒载量、减轻肺部病理变化、提高血清特异性抗体水平,缩短住院时间。研究认为,免疫菌可用于新冠疫情防治,可为防控新冠提供一种新的选择。当然,如何使用,一定要得到严格、科学、具有一定规模的临床研究数据的支持。

目前所发现的免疫菌均可安全食用,属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颁布的可用于食品的菌种名单。免疫菌属于益生菌的范畴,是益生菌的一种,具有菌株特异性。譬如,我们说植物乳杆菌GUANKE菌株具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调节作用,但并不是每一株植物乳杆菌都具有这种作用。需要一株一株评价研究。

由于益生菌的机制研究不足,评价指标不够严格,分类不够精准,没有强调菌株特异性的作用,导致公众无法准确识别市场上益生菌的功能,这些限制了益生菌的进一步发展和和正确使用。有必要根据益生菌的功能对其进行相对精确的分类,如免疫菌、代谢菌等。

论文的主要作者是徐建国院士的博士研究生陈雨露、卢思敏、罗文博和曹治杰助理研究员,以及任志鸿研究员和上海金山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徐建青研究员

植物乳杆菌GUANKE菌株增强SARS-CoV-2疫苗免疫和抗感染作用假设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