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国:未来新发传染病多与野生动物媒介生物相关

发布者:陈赜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10

来源于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人类分离到的病毒,不到病毒种类的1%99%是未知的。我国目前仍存在西尼罗病毒、寨卡病毒、类似SARS的新发冠状病毒、艾尔博特埃希氏菌等17种新的传染病暴发风险。而未来新发传染病多与野生动物媒介生物相关。

 66日,由中国卫生有害生物防制协会、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武汉利福泰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支持的“2022年世界害虫日媒体直播公益活动线上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卫生有害生物防制协会会长、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院长徐建国在活动上表示,在过去的39种新发传染病中,有15种与媒介生物相关,包括SARS病毒、新型布尼亚病毒、山羊无形体病毒等。

徐建国院士。中国卫生有害生物防制协会图

 70年来,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我国有效控制了鼠疫、霍乱等重要急性传染病,在伤寒等肠道传染病、疟疾、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以及血吸虫病、寄生虫病的预防控制方面,成就举世瞩目。然而,我们对于传染病的认知仍然非常有限。

徐建国认为,我国传染病的形势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经济卫生敏感型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行为、生态型传染病有增长趋势,出现了一些新的传染病。

其中,有些传染病的发生与野生动物相关,例如SARS、人粒细胞无形体病、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徐建国说,估计野生动物大约携带133万种病毒,其中约54-70万种对人具有致病性。青藏高原旱獭、秃鹫等野生动物,每种可携带大约400-800种细菌,其中至少40-50种已知细菌对人是致病的。藏羚羊肠道细菌的99.8%以上是未知的。

 “过去研究病原微生物,往往是在某种传染病发生之后开始的。从当前新冠病毒对人类的危害来看,我们需要主动预防未来可能发生的新发传染病。主动预防,把防控工作开展在新发传染病疫情发生之前,把传染病对人类的危害降到最低程度。”徐建国表示,应该开展反向病原学研究,通过发现和研究未知微生物,评估这些未知微生物的潜在公共卫生意义,提出未来可能发生的新发病原体目录,提前采取防控措施。他同时强调,预防传染病,最重要的是保持人与环境、人与微生物的和谐。

据介绍,世界害虫日活动期间,北京、上海、深圳50多个城市根据当地疫情情况,同步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如科普动漫《这是蟑螂》首播,《彪悍的吸血蚊生》《北方蟑螂与南方蟑螂》动漫以及消毒科普短片《消毒纲目》展播等,加强有害生物防制和消毒科普宣传,倡导科学防疫。

责编:呼梦瑶

校对:孙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