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会导致病死率升高?现实世界数据揭示真相

发布者:陈赜发布时间:2022-07-23浏览次数:10

来源于第一财经

作者:钱童心    责编:陈姗姗

近日,国家卫健委介绍称,奥密克戎BA.5变异株已经成为全球流行的变异株,我国外防输入压力增大。过去几周,中国境内已有多地报告了由BA.5变异株引发的传播链,该变异株未来在中国占据主导的可能性很大。

全球数据显示,BA.5的传染性相比此前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大幅增强,但致病力总体与其他变异株相似,未发现升高。在这样的背景下,BA.5如果快速传播,是否会引起病死率的升高引发关注。

来自多国的现实世界数据以及多项最新研究都表明,BA.5与此前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亚型相比,导致严重后果的风险整体都较低

美国多个州死亡人数低于冬季浪潮

最新数据显示,BA.5已经占到美国新增病例接近80%的比例,并导致感染人数大幅上升。而且,由于BA.5的免疫逃逸能力和极强的传播力,已经感染过新冠先前变异株的人,会再次感染新的奥密克戎亚型。

然而,研究人员仍在试图理解这种变异株的流行对于公共卫生政策意味着什么,是否需要做出改变。在美国几乎所有州,目前都已经放弃了口罩。

由于病例的上升,美国加州的公共卫生部门已发出严厉警告,并开始重新实施限制措施。在连锁药房Walgreens的新冠检测中,新冠阳性结果的比例回升到一半。湾区的废水监测结果也表明,此轮感染浪潮的规模可能非常大。

洛杉矶县公共卫生主任芭芭拉·费雷尔(Barbara Ferrer)表示,即使只是稍加口罩令,也有助于减缓病毒的传播。我和其他人一样,讨厌戴口罩,但更重要的是,我讨厌自己可能会不小心把病毒传播给别人。费雷尔表示。

尽管如此,人们并未对新一轮疫情感到恐慌,洛杉矶市中心的旅游和酒店已全面复苏。洛杉矶县目前每周死于新冠的人数虽然从一个月前的约50人翻番增加到上周的100人,但仍大幅低于今年冬季的奥密克戎感染浪潮,当时该县每周有400多人死亡。

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卫生部副主任安妮塔·库里安(Anita Kurian)近日表示,尽管该地区的病例连续六周上升,但迄今为止的死亡人数仍然很低,这表明美国正在进入一个更不致命的大流行阶段,这是由于疫苗和新的疗法显著地提高了人们的生存机会。

“与之前的感染高峰相比,最新一轮感染浪潮引起的住院和死亡人数到目前为止仍然相当少,要知道在今年年初奥密克戎激增的高峰期,全国每天都有近16万人住院。库里安表示。

路易斯安那州的卫生官员通过比较几轮疫情呼吸机的使用率得出结论,认为当前一轮疫情的严重程度较低。在2021年德尔塔疫情高峰期间,约20%的新冠住院患者需要使用呼吸机;今年年初的奥密克戎感染激增期间,使用呼吸机的住院患者的比例下降至10%,而目前这一数字仅低于5%

在截至721日的一周内,美国平均每天感染人数约为13万人,平均每天死亡人数427人。今年2月初奥密克戎感染高峰期,美国平均每天感染人数最高峰曾达到60万人,平均每天死亡人数也一度达到2500人。

从美国死亡的绝对人数来看,当前一轮BA.5引发的感染浪潮死亡人数相对年初而言要大幅降低,而从病死率来看,粗略估算美国当前病死率为0.3%427/130000),略低于今年年初奥密克戎疫情0.4%的病死率(2500/600000)。不过专家表示,由于当前一轮疫情检测筛查大幅降低,这意味着实际感染人数要远高于报告的人数,因此实际的病死率可能更低。

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教授黄森忠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欧美漏检的情况较为普遍,实际感染人数未知,用死亡人数除以报告的感染病例数得到的病死率结果会出现偏高的情况。”

整体住院率仍然较低

“来自患者的数据表明,BA.5不会比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对患者造成更严重的疾病。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传染病专家和病毒学家邱华彦表示。不过他仍然强调,BA.5逃避疫苗接种和先前感染保护的能力应引起警惕。现在看起来我们无法控制它。邱华彦说。

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孙亚民教授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根据我们监测的数据,BA.5相比之前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而言,最主要的不同在于它的免疫逃逸能力,免疫逃逸是指它可能感染之前已经免疫过的宿主,但是与病毒的致病力没有直接的关系。

目前有关BA.5疾病严重程度的真实证据很少。最近一项来自丹麦的研究分析称,与BA.2相比,BA.5导致的住院风险可能会增加16%至两倍左右,但强调感染两种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整体导致严重后果的风险都较低。“BA.5感染与住院风险增加相关,但这仍然需要确认和持续监测,因为在研究期间住院率整体较低且稳定。研究人员表示。

而南非最近的一项发表在预印本的研究则显示,BA.5严重住院的风险(即进入重症监护室或机械通气或口服/静脉注射类固醇)和死亡与之前奥密克戎BA.1引发的感染浪潮相似。该研究还发现,与奥密克戎之前的变异株相比,由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引发的两次感染高峰发生严重后果的风险都较低,这也与丹麦最新公布的研究结果一致。

此外,在葡萄牙的真实世界数据也表明,在BA.5感染浪潮中的住院人数和死亡人数均未超过之前的奥密克戎感染浪潮。

在新西兰,尽管新冠死亡人数过去一周有所增加,住院率上升,但整体死亡率仍然维持在较低水平。不过,当地卫生官员警告新冠病死率相比流感要高出10倍,可能会造成更多的超额死亡。

丹麦研究人员认为,BA.5对各国的影响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每个国家人口的免疫特征。他们的研究还发现,既往奥密克戎的感染对BA.5的保护性高达93.6%;此外,三剂疫苗接种对BA.2以及BA.5的有效性没有显著差异,但强调,BA.5的传播率仍可能高于BA.2

一位公共卫生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抗体的衰减、病毒的免疫逃逸以及社会开放的加速等因素,都会间接地影响病死率,例如一些地方如果非药物干预措施做得比较好,那么就能从一定程度上起到延缓疫情的作用,从而降低病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