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网站发表对孙亚民教授论文的评论

发布者:陈赜发布时间:2022-08-03浏览次数:10

来源于生物安保前沿公众号

近日,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主办的全球科技新闻服务网站EurekAlert报道了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孙亚民教授团队关于新冠病毒突变分析的最新研究成果,该工作(“Mutation blacklist”and“mutation whitelist”of SARS-CoV-2)发表于国内首个生物安全和生物安保领域的英文期刊Journal of Biosafety and Biosecurity上。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现以来,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已经对该疾病背后的冠状病毒SARS-CoV-2600多万个基因组进行了测序。今天,SARS-CoV-2基因组序列的数量超过了所有其他病毒基因组的总数。

基因组提供了病毒在人类宿主中进化的记录以及出现突变的信息,十分具有研究价值。在科爱出版社的Journal of Biosafety and Biosecurity杂志上发表的这项研究中,孙亚民教授研究团队分析了280万个SARS-CoV-2基因组测序,并利用这些结果编制了突变黑名单,其中的突变位点也是新冠病毒的弱点,以及使SARS-CoV-2更具传染性的突变白名单。此外,孙教授团队还开发了在线SARS-CoV-2突变和变异监测和预警系统(MVMPS)。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的徐建国院士参与了这项研究。回顾这些发现,徐院士解释说:“我们发现,在我们检测的测序基因组群体中,有六种基因水平的突变已经达到饱和。突变达到饱和时,也就意味着即使有更多的基因组被测序,未来也不会出现新的突变。”这一结果表明,SARS-CoV-2的大多数后续变异是现有高频突变的组合,而不是新出现的突变。例如,变体BA.5有一个L452R突变,可以逃脱宿主的免疫,虽然这种突变出现在奥密克戎变异株中,但它也在德尔塔变异株中被发现。这表明这些突变可能对病毒的生存、复制和传播产生负面影响。这些信息十分重要,可以帮助疫苗和药物开发研究。”这些突变被用来编制该团队的SARS-CoV-2“突变黑名单

徐院士还表示:“一些突变可能会影响病毒的传播速度。我们确定了总共185个与病毒传播显著正相关的突变,科学家可以利用这些信息来评估新变异的传播能力。这些发现用于创建该团队的SARS-CoV-2“突变白名单

此外,孙亚民教授团队还建立了在线预警系统——MVMPS,系统中有一条动态曲线,实时显示所有SARS-CoV-2毒株中每种突变和变体的比例。徐建国院士表示,希望MVMPS不仅能监测这些突变和变异的发生和发展,还能提供重要的早期预警信息,帮助采取预防和控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