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场所传播风险示意图 (基于情景模拟研究)

发布者:陈赜发布时间:2022-12-26浏览次数:10

近日以来,在全国多地,第一波遭受感染高峰的新冠感染者们已陆续转阴,回归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中。但人们仍十分担心重复感染的发生,同时目前仍未感染的人们该如何降低感染风险也备受关注。我们知道,新冠病毒可以通过空气传播,这也是造成大流行的原因之一。瑞士的科学家利用情景模拟器,用科学的方式快速评估不同场所内的感染风险。实验结果表明,人们进入通风良好的办公室、会议室、商店、餐厅以及乘坐出租车、公交车、飞机等交通工具出行时佩戴好口罩,感染的风险较低,而出入迪斯科舞厅、乘坐长途汽车等人员较为密集且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或交通工具,即使佩戴口罩,被感染的风险也不低。另外,在一些开放式的办公室(面积大)或其他较为空旷的场所,通风良好,即使人们不佩戴口罩,感染的风险也不高,但是佩戴口罩的话,感染的风险可以降到最低。我们根据文章内容制成了卡通警示图,仅供参考(详情请查阅参考文献)。

 

 

当然,除了佩戴口罩和勤通风外,我们还可以通过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勤洗手,不用脏手触摸口、眼、鼻,不随地吐痰。)、保持居室清洁(居室门把手、遥控器、手机、电话座机、马桶圈、儿童玩具等是家人经常共用的物品,被病菌污染后这些物品就成为疾病传播的重要载体和媒介,为了家人健康,应经常用干净的湿毛巾或湿纸巾擦拭清洗,必要时可使用家用消毒剂擦拭。)、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膳食,不暴饮暴食,食用肉类和蛋类要煮熟、煮透。劳逸结合,不熬夜,生活有规律。适当锻炼,吃动平衡。)以及做好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晚摸小孩的额头,如有发热要为其测量体温。发现家人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疑似症状时,请及时服药或就医。)等方面进行有效防护!尽量做到免疫,不感染“杨过”)、少感染“王重阳”)、晚感染!

参考文献:Riediker, Michael and Christian Monn. “Simulation of SARS-CoV-2 Aerosol Emissions in the Infected Population and Resulting Airborne Exposures in Different Indoor Scenarios.” Aerosol and Air Quality Research 21 (2021): 200531.

稿件来源:黄虞远 杨晶